2015/06/16

人魚賴上我 (九)

紅磚房裡,火光融融。

美麗的王后輕輕撫摸著鼓起的肚子,溫柔的眼裡漾著星塵似的光。

「我的女兒當有血一樣紅的脣、雪一樣白的肌膚,她的髮比黑檀更幽黑,她的聲音當比鳥兒的鳴聲更美妙。」

一旁的國王不滿皺眉:「朕的王后太迷雪白公主的童話了。童話都是騙人的,只是為了村夫愚婦而編出來的故事。怎麼朕的王后也深信不疑?」

王后溫和地看著正吹著鬍子的國王,柔柔地笑了:「童話的存在給了人們希望。雪白公主的故事不是很美好嗎?若我的孩子也能繼承故事中最美好的部分,將希望繼續延續下去,那樣不是很棒嗎?」

「朕不相信童話,朕的兒子必定像我,勇敢又威猛,並有向朕一樣威嚴的相貌。」

「我倒希望是個女兒。我是這世界最後一位公主,若我的女兒能夠繼承我,成為一位合格的公主就好了,這個世界不能夠沒有公主。」

眼中分別有不同的願景,王后與國王注視著不同的方向。

外頭的雪下的更大了。



我站在廢棄的紅磚屋前,屋前的花園已經頹廢,草地枯黃一片彷彿被燒灼過。沒想到歡樂森林裡會有如此頹唐的地方,看起來像個鬼屋一樣。

我認出來了,這是我所看到的、最哀傷的哀傷落地之處。

矮人是非常團結、排外的一個種族,他們是歡樂森林裡最資深的員工,卻也是最難接近的一群人。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幾位矮人員工,他們卻用主僕不可相近的理由畫下距離,後來我塞了很多金銀才讓他們願意當我的嚮導,找了許久才找到這間紅磚屋。

這紅磚屋和歡樂森林格格不入,車隊裡最年長的、同時也是曾服侍過我母后的侍者卻說,我是在這間紅磚屋裡出生的。

我的母后是位公主,她有著所有公主所擁有的天真、柔軟與嬌貴,在小國紛紛被大國併吞的情況下,她成為這個世界最後一位公主,她深信著童話裡最美麗的部分,最崇拜的就是所有公主之尊--雪白公主。

於是她懷孕時,決定要在歡樂森林裡待產,並在此處受到仙女們以及雪白公主的祝福。

但當我看著廢棄的紅磚屋時,我相信母后必定過得不快樂,尤其是在我出生之後。

我是位王子,不是她朝朝暮暮想要的完美公主。

而且我也不相信童話,不喜歡公主這種嬌貴的生物。

我到紅磚屋裡轉了兩轉卻找不到那最悲傷的悲傷,只有乾枯的花圃昭示著那最悲傷的悲傷曾落腳此處。

我讓小不點搬來座椅,就在頹廢的花圃裡坐著,泡壺紅茶並擺上茶點,一面做著我不擅長的思考。

為什麼最悲傷的悲傷會逃到這裡?和我的母后有關係嗎?我的母后又是怎麼死去的呢?

我坐了很久,直到黃昏仍是不想離開,直到小不點搓著手提醒我:「王子殿下,人魚公主說今晚要請您到市集去見她。」

我揚眉。

又到了每周一回的歡樂村市集。

我忙碌的時候,人魚也很忙碌。我不知道她在計劃什麼,但現實公主實在很努力,她像是伸手緊揣住落地星光的人,我不討厭這麼努力的現實公主。

不知道她是要我過去市集做什麼,只希望她不是等著我這個凱子替她付帳。

「走吧。」我放下手中的茶杯,小不點明顯鬆了口氣。

我搖頭,我這些車隊的侍者各個都被她不知用什麼方式收買了,大夥兒都很喜歡她。

當我們來到市集時,歡樂市集熱鬧的如剛煮沸的水。到處有食物的香味、攤販的吆喝,五光十色讓人眼花撩亂。我愉快地對著幾位對街的小姐拋了個飛吻,她們激動到幾乎就要昏去,我心情大好。

我漫步在擁擠的街道上,由於我是個真正的王子,人們紛紛讓出路,對我露出卑微的微笑和小心翼翼的禮節。

我突然想念會跟我吵架的人魚公主。

人聲鼎沸中,歡樂村廣場被清出一條大道,壓軸的花車遊行即將開始。

花車、彩帶、四處飄舞的金箔,人們歡呼聲與花車樂隊的伴奏混在一起,非常熱鬧。我倚在街道旁,花車上的少女打扮得如同真正的公主一樣,對我拋出手中的花朵,我的心情頓時大好。

然而最後一台車子由幾位矮人拉出,沒有伴奏非常安靜,上頭也沒有打扮艷麗的少女,只有一具水晶棺材孤零零地歇著。

市集突然變得很安靜,所有人都愣愣地看著這具似乎不合時宜的棺材,卻又讓人感到再貼切不過了。

由矮人拉著的車子慢吞吞地轉動著輪子,發出嘎滋、嘎滋的聲音,壓在青石板路上相當清晰。

水晶棺材反射著四周的光,看起來像是壟罩著一層光芒一般,隱隱約約地,透過透明的水晶質材可看到居中躺著人。

我腦中閃過歡樂森林最初的傳說,水晶棺材裡沉睡的雪白公主。

四周寂靜中彷彿飄著不存在的哀歌,悠悠蕩蕩地弔著人心,我聽見人群中有細細的啜泣聲,許多少女被此情此景所感,紛紛掏出手帕擦拭潮濕眼角。

然後,歌聲便出現了。

那是道猶如從黃泉底浮出的聲音,幽黑邃遠,又如從地府裡飄出的幽魂的哀唱。

非常哀傷的曲調,襯的這行出殯行隊更加讓人傷感,許多女孩哭紅了眼。

我不知道受到什麼力量的蠱惑,站在路中間停下緩行的車,在矮人訝異中跳上車板上,對著水晶棺材傾身,想要看清棺中沉睡著的人兒的模樣。

不看還好,一看便讓我僵住,動彈不得。

人魚公主舒服地躺在裡頭對我眨眼睛,她的妝容精緻,穿著一襲精緻的鵝絨長裙,她趁我還回不過神之前朝我伸出她那隻白晰的手,冰涼柔軟的手掌搭再我的脖子上,挺著腰肢緩慢坐起,同時緊閉著眼睛。

我相信從觀眾的角度,看起來像是我將她從水晶棺材中扶起,事實上是她自己坐起來的。

她的脣貼上我的,同時間長睫動了動,她那雙還蘊著水氣的眼緩緩睜開,裡頭彷彿藏著大千世界的光芒,非常動人。

我相信從觀眾的角度,肯定是王子的吻讓公主醒了過來,誰也沒想到根本就不是我主動的!我又被她吃了豆腐!

四周的觀眾發出歡呼聲,而人魚公主張開櫻色的脣,美妙的歌聲從她嘴中流逸而出。

她的歌聲比黃鶯更婉轉、比儷鳥更清脆,她唱出公主的天真與無邪,唱出公主的憂傷與哀愁,她唱出公主的渴望與愛戀。兩旁的少女仰著姣好的頸子癡癡向她,深深為她歌聲中的情感所感,不久便淌下更多透明的淚水。

她纖白的手臂搭在水晶棺材上,染黑的長髮紮成長辮垂在胸前,如此看來竟有點像雪白公主。她唱了一會兒,突然歌聲便越發高亢強健。她唱出公主的勇氣與智慧,唱出追求與轉變,她的目光堅定、面容高貴且驕傲,旁觀者皆為她的氣勢奪去心神,所有人都專注地看著她,彷彿看著真正的雪白公主一般。

更多矮人從陰暗處走出,用複雜的眼神仰望她。

此時的歡樂森林如此安靜,只剩下一道歌聲,那道歌聲如流光似明亮,所有人都追隨著那道美麗到無法形容的歌聲,直到有人跟著哼唱起來,越來越多人加入和諧的合音,直到歌聲震動了整個歡樂森林。

事情就這麼發生了。

我悄悄退到陰影處,看著眾人對著水晶棺材裡的人魚公主歡呼著,稱她為新的雪白公主。矮人也朝著她俯身,新的女王從水晶棺材裡甦醒,延續就要衰敗的童話。

車子繼續移動,所有人都跟隨著那道歌聲,失神落魄,宛如跟著吹笛人的老鼠,又似跟著火光的飛蛾。我離人魚公主最近,也許對其他人來說她是猶如女神般的存在,我卻攝於她專注的面容。

她揚著白皙的臉孔,那麼專注地唱著美麗的歌,彷彿全世界只有此時此刻、只有她正在唱的歌最重要,她彷彿將自己的靈魂也投注在歌聲裡,她的臉色越發蒼白,歌聲卻更加空靈逼人,我甚至有種錯覺,這是她最後一首歌,她便會化成海中的泡沫。

我緊緊揣著拳頭。本王子得承認,這一刻我有點心動,我得壓下想將她抱緊的渴望,我不想她消失在我生命當中。

車隊緩緩離開小鎮,燦爛星斗在眾人頭上展開。

所有人都迷戀地看著水晶棺上的美人,沒有注意到矮人推著木板車到小溪旁,然後緩緩將車子上的水晶棺材推入水中。

當水晶棺才沉入水裡時,棺材裡的公主仍在歌唱。

那是傳說中夜鶯被扎穿胸口的歌聲,不祥的美,當公主的白裙角消失在水裡的時候,眾人耳邊猶有歌聲蕩漾,漣漪攪動一池幽深冰涼的春水。

等眾人回過神來,驚叫著撲到水裡想要撈回水晶棺材裡的女神時,卻只撈了空,女孩們紛紛掩面痛哭。

歡樂村的村民與客人花了一整晚在溪裡找人,沒有找到女神的屍體讓大家鬆了口氣,又復萌生出新的希望。

於是歡樂森林出現新的傳說、新的童話。

人魚公主這晚的演出風靡了整個歡樂森林,人們傳頌著她的故事,說她是雪白公主的傳人,而矮人也似乎默認這件事,官方對此卻毫無解釋。

然而那晚過後,人們努力找尋卻找不到那名雪白公主的後繼者,沒有人知道,她正躲在我的車隊裡頭。



上一章 首頁 下一章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