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05

人魚賴上我 (十九)

「你是個白癡,還好菲國王子是個在你之上的白痴。」

父王將一封喜帖丟到我面前。

我很快瀏覽過,菲利王子要在一周後結婚,但新娘不是我。

「你得去菲國觀禮,親眼見證菲利王子打破協約,以查國公主的身分。」

「我不是公主。」

「哼!你還想繼續裝王子被羞辱嗎?」

「是你將我塑造成王子的。我是王子,我也只能是位王子。」

「你現在已經不是了,是你自己親手結束這個身分的。你明明可以躲過亞瑟的劍。」

「母親的公道比我王子的身分更重要。」

「我不想跟你討論你母親。」父王按著太陽穴往座椅一躺,搖手:「你去吧,我會對外發布由你代表我去菲國觀禮。亞瑟會跟你一起去。」

「父王,我們得好好討論我的母親。」我堅持。

父王瞪著我,他的銀髮在燭光下閃著微光,他臉上的皺紋又多了許多。一個月不見,父王又老邁許多,我不禁感到心軟。

「出去。」他憤怒地揮手。

「父王!」

「王子殿下,請跟我出去,讓國王能夠好好休息。」卻是父王身後的查理侍衛長站在門邊打開門。

父王閉上眼睛不再看我,查理侍衛長目光堅定地看著我,示意我離開國王的辦公室。

我憤怒地抓起桌上的喜帖,氣沖沖大步走出門。

亞瑟侍衛長跟在我身後,我視而不見,繞了城堡一整圈,亞瑟侍衛長仍是不緊不慢地跟在我身後,我氣呼呼地停下來瞪他一眼,又重複繞了城堡一圈,他則是如盡責的保鑣繼續跟著我,一點情緒也不顯。

直到我走到煩了,他仍是踩著不慌不亂的步伐跟在我身後,卻蟯的我的火氣更旺盛。

「你要跟到什麼時候?」我怒問。

亞瑟侍衛長摸摸嘴上的小鬍子笑道:「查理王子還像個孩子一樣。」

「我才不想變成父王那樣的大人!」

亞瑟侍衛長沉默地看著我,他眼中有些東西讓我不忍再罵下去。

「亞瑟叔叔,你也知道父王的所作所為是錯的吧?你可以告訴我,關於我母親的事情嗎?」

「當然。」

「呃--」

沒想到亞瑟叔叔這麼輕易就答應了,我鬆了拳頭,原本以為要再打一架才能讓亞瑟叔叔說實話。

我領著亞瑟侍衛長到御花園一角,等侍者送上下午茶後,確認四周無人,亞瑟才緩緩說出一段往事。




我和你父王是從小便一起長大的。

你的父王從小便是個很認真的人。當王子當得很認真,一百零八條的王子守則十歲就能夠倒背如流;他相信身為皇家的後裔是有使命的,他認為既然被童話選作為王子,他就得讓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好的國王。

他無法忍受人民飢餓受凍,無法忍受路上有乞丐膝行求取食物,如果不是我阻著他,他恐怕會散盡所有金銀衣飾來幫助所有痛苦的人民,即便如此,他也是個不快樂的王子。

他是個聰明的王子。他很快便理解到,贈送財物對人民並沒有幫助,只有當王國富強,人民才能過著幸福的生活。

於是,他決定要成為一位能讓人民富足的國王。

你的父王是個有理想的人,而我深受他的理想的吸引。在我們都很小的時候,當你父王還是位小王子的時候,我就宣示要一輩子效忠他,為他揮劍,以我的劍為他開闊他所希望的道路,成為他的首席騎士。

成為國王是條荊棘之路,尤其你父王只是前國王的眾多王子中的一員。

你父王從荊棘中殺出一條漫長且痛苦的道路,年邁的國王出了最終的考題:只要任何一位王子能夠娶得最後的公主,便能成為下一任國王。

我陪著你的父王走過死亡峽谷,骸骨森林,穿越亡靈沙漠,最後來到世上最後一位公主所在的王國--漠間王國。

剛到紫公主的王國時,王國正值飢荒,一路上可見都是飢腸轆轆的人民,當時還是個王子的他非常沉痛地看著這一切,能送出的食物和水都送出去了,卻如小石子落入大海中毫無幫助。皇家卻只是高壓壓下人民的不滿,和瘦骨崢嶸的人民相較,巡街的侍衛隊個個人高馬壯,胄甲閃著銀光,卻毫無節制的徵討稅金,壓榨人民的血汗。

皇宮有著高廣城牆,城牆裡是另一個世界。是為紫公主所蓋的天堂。

最後的公主愛紫,於是整個王宮裡種滿了紫藤樹,花期時如被包圍在紫霧裡,美得宛如夢境。王宮裡有流水和各種鳥兒為紫公主歌唱,席上永遠有美酒與佳餚,當季最好的水果會在第一時間擺放在長桌上,任由國王和公主品嘗。

當我們來到王宮時已是衣衫襤褸,花了很多心血才被接受身分進入皇宮。和我們一起到達的還有菲國的王子,兩位王子一見面就較上了勁,私下打了賭,看誰最終能贏得紫公主芳心。

兩位王子終於見到傳說中的公主。公主很美,但查國王子的眼中只有城牆外飢餓的人民,而菲國王子的眼中也只有金碧輝煌的宮殿和國王私藏的寶藏。

公主天真浪漫很是可愛,她沒有同齡友伴也不曾見過王子,一開始便對兩位王子顯露很深的興趣,時常找兩人詢問牆外的世界。

公主從未見過牆外的世界。她喜歡聽騎士鬥惡龍的故事,喜歡聽各種奇妙生物的傳說,然而當你父王向她提起牆外飢餓的人民和餓死的小孩時,她則是興致缺缺地轉向菲國王子,她只願聽些有著美好結局的美麗故事。

你的父王只得找些美好個故事來吸引紫公主的注意力,但我看到他眼中的情感漸漸冰封起來。他厭惡童話般天真無知的紫公主,但他得贏取公主芳心,這是他成為國王的最後關卡。

菲國王子幽默多金,查國王子英俊博學,紫公主陷入兩難抉擇。

這時該國年邁的國王宣布,哪位王子能贏得紫公主的親睞,他便將整個王國當成嫁妝送給紫公主以及她的未來夫婿。

菲國王子並不知道,該王國由於飢荒以及貴族無限制地壓榨人民已頻臨崩潰邊緣,人民就要暴動,國王想趁機將燙手山芋連同女兒一起拋出給無知的王子接過。

你的父王對此卻很清楚,他決定要接過這個王國所遭受的磨難,以此地為他的立足地,他要試著讓這個王國恢復以往的榮耀。

這時紫公主出了難題,要王子們帶一件禮物給她。

後來的發展你也知道,你的父王以一株紫藤和一個承諾贏得紫公主芳心,贏取紫公主為王后並成為該國的新國王。不久,他帶著紫公主回到王國要求他的父王承認他的繼承權。於是兩個王國合併,你的父王成了全世界最勞碌的國王。

成為皇后的紫公主對國政毫無興趣,她只喜歡漂亮的花朵和會唱好聽歌曲的金絲雀,最好的工匠被喚入王宮,花了一個月為她製作最美的刺繡長裙卻仍不能滿足她,她偶爾會對國王埋怨皇宮太樸素、她的食衣住行都遠不如公主時期,國王對此毫不在意,說她只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女孩,他的心都系在國政上,和皇后漸行漸遠。

我時常陪伴國王處理國政直到天亮,於是也知道皇后有多寂寞。

我每年都會提醒國王履行承諾,在紫藤花開之時放下所有國政去陪伴皇后一周。國王仍是帶著所有公文到紫藤花下辦公,他告訴我他痛恨紫色,每晚都得喝得大醉來紓解紫色對他帶來的壓力。

每年紫藤花開的季節,已經成為菲國國王的昔日舊友也會帶著美人來湊熱鬧,他對於紫公主沒有選擇他而耿耿於懷了許多年,兩人一見到對方便會展開各種競爭意識。偶爾他和你的父王會鬥酒到深夜,然後醉到失去意識前抱著頭痛哭說女人好可怕。

這或許也是國王間的友情吧。

又是一個紫藤花開的季節,菲國王身邊的女人和紫皇后一起懷孕,兩位國王將要成為新手父親深感壓力,某晚喝得醉醺醺又吵又鬧的時候,簽訂了那個協約。

隔天醒來,醒酒後的兩位國王看到蓋上國璽的協約都很懊惱,卻也只能瞞著皇后,將賭約進行到底。

你出生前,國王和皇后的關係已經有一個冰河的距離,你的父王正值宮廷改革的關鍵點,你的母后則是全然不懂王國的一切事務。她全心全意地期待著肚子裡的孩子,她一次又一次的摸著隆起的肚皮微笑,這將會是個美麗的小公主。

每次聽到皇后的呢喃,你的父王總會露出陰鬱的表情,除了賭約的關係,他也不想要一位不黯世事、只懂得享受人民血汗的嬌貴公主。

然後你便出生了。

那是個風雨交加的夜晚,那個晚上貴族發起政變被你的父王清肅,混亂中你的母親不見了,據說是被亂黨擄走作為人質,我帶領侍衛尋找了幾個月卻找不到她,直到你的父王宣布王后的死訊,王國因此為王后哀弔三天。

之後的事你都清楚,你的父王掩藏你的性別,將你當成王子來養大。

「我並不贊成你父王的作法,我也認為你的父王虧欠你的母親良多。但我也希望你能理解國王的苦處,他實在太愛這個王國,寧可犧牲妻子和孩子,也要保有王國的完整。」

亞瑟叔叔頓了頓,又說:「我在他身後這麼多年,看著他用盡方法讓原本就要失控的漠間王國恢復往昔的光榮。又花了無數心血讓這個王國成為如今你所見到的模樣。我看著他額頭上的皺紋在彙夜間又多了幾條,白髮悄悄的變多,他已經很少露出開心的表情了。」

「但是,當他看著你和我練劍時,時常會悄悄地露出欣慰的微笑。」

亞瑟叔叔溫和地看著我:「你的父王一直都是以你為榮的,王子殿下,你讓他為你感到驕傲。」

我看著手中的紅茶,深吸口氣,想說什麼卻說不出口。

「那我的母親——」

「我答應你,等你從菲國回來,我會想辦法勸你的父親履行承諾,去向你的母親道歉。」

「好。」

事情就這麼決定了。


上一章 首頁 下一章

0 comments: